Sepia2.gif

烘焙之一路走来,我是酒店实习生 1

6/29/2012 02:07:00 PM wawalicious小歪 1 Comments




为期半年的酒店实习正式在2012的4月9日展开。

看看上一篇的文章,是在实习前的一个星期写的,那时候的心情既紧张又不知所措,因为一想到【酒店】这两个字就会联想到【忙到奔波忙到没有休日】的地狱式生活。

刚实习的第一个星期,也是我适应环境的“过渡期”,实习的第一天通常都是重头戏,以下就是我实习第一天的小故事,怕闷的朋友别看 :) 直接跳过到最后好了。




... ... ... ... ...

2012 4 09
8.30am

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和一起成功“晋级”的朋友到酒店,首先去HR部门报到,和别的实习生一起进行了2个小时的briefing,期间带我们领取自己的locker钥匙,和拿自己各个部门的制服uniform, 最后才带我们到各自的部门。

在这里小小声讲,读了2年半的烘培课程,我竟然不会戴厨师帽chef hat, 把头发都硬塞进去后,还戴反走在走廊上,最后还要被一个一起实习的朋友(不同学院)来提醒我戴反了,整个就很尴尬 = =“ 可惜那时候没有拍到照,不然看回去也会觉得很爆笑,那种画面就是我们把衣服穿反了但还很自豪地走在街上,突然间别人提醒你,会突然觉得很不好意思很尴尬的感觉是一样的。

我和朋友刚好分派到同样的部门,心里是很开心,至少有个“战友”是一起共处这段时光。
去到自己的部门,那种心情就像来到陌生的地方一样不自在,HR头领把我们简单介绍给那里的员工后,两人就站在厨房里不知道要干嘛,只好自己跑去洗碗碟 = =" (很白痴)

突然我们就被其中一名员工吩咐做sponge cake,那时候的表情绝对是【囧】很大,因为通常在酒店做工的朋友们都说第一天都在做劳作,清洁工作,没能直接碰食谱或甚至做蛋糕的,而我们第一天就能动蛋糕了吗?还没有熟悉厨房里的运作就直接被吩咐做sponge,真的很【囧rz] 那位员工也没有理会我们,只叫我们去准备材料。

我和朋友拿了食谱,找到chiller,看到食谱里的蛋是用g来衡量,我们就在chiller里加减乘除地算大概有多少粒鸡蛋,(这也很白痴)一人拿了一托鸡蛋,走出去chiller, (在这里注明在chiller门口有类似塑料布的门帘,英文是air curtain)戴的帽子一直被air curtain弄跌,明明已经被绑得很狼狈的头发就这样散出来,整个就很狼狈很尴尬,之前吩咐我们做蛋糕的员工也在取笑我们(他还真的有这心情在笑我们 = =” )

朋友在量粉的时候也打翻了粉,(那个‘称’长很特别,有时间我会拍照放上来 ^^)厨房里的气息顿然变得很诡异,员工们都在以厌恶的眼神来打量我们俩,我连吞口水的勇气都没有了 = =” 把材料都量好后,那位员工就叫我们去吃饭。 我们再次很大,进厨房实习不到半个钟,就直接被员工驱赶出来吃饭了,还真的很

饭厅在B1, 我们的厨房在2楼,来来回回不到10分钟,很靠近。进到去就有很多陌生的脸孔投来‘异样’的眼光,因为我们是新面孔,难免不受别人注意,尤其是厨房部门的人。 朋友在吃饭时直说她很后悔,干嘛要进酒店,也说她都给人不好的印象(因为打翻了大概有4kg的面粉),我听了也无语,还能说什么,做了这个选择也要继续走下去。我们快速吃完饭,回到厨房继续干活,在充满浓郁的【是非气氛】下,浑浑噩噩地跟着“师姐们”到处走,很快就到了放工时间。

放工回家,趁着记忆犹新,在instagram放了这张相,这就是我第一天在实习做的事情 :)
照片标题我写着 : 实习第一天,整个骨头快散了




姐姐还留言说 :好,实习的行程蛮不错!
整个行程是还好,可是想到日后的日子,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挑战等着我们呢?

这是第二天,第三天的行程,我都写下来了。




第四天,第五天我都没有写,主要是因为真的很累,回到家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而且工作范围也大同小异,到钟点set和clear buffet都是我们实习生的工作
送蛋糕甜点去cake counter,和Club Lounge(既是VIP room)基本上也是我们的工作

酒店实习的时间主要分为几段时间,因为365天24小时都在营业的关系,
厨房的运营方式也当然要跟着时段进行,我被分派的蛋糕部门所幸只有两个轮班时段。

1. 早上6点到下午2点
2. 下午2点到晚上10点

由于我们是实习生,时段比正式职员来得”宽容”些,早上7点报道,晚上9点能下班。
至于有网友问到薪金,我那一年的实习生没有薪金,我在的酒店每个月只给回“酬劳”
极端的不好听的真的比外劳还要少,基本上平均一天的“酬劳”就是马币5块钱而已...

不过这酬劳的价位每家酒店不一样,我听说某某S开头的酒店还可以offer到一天马币20块
那时听到的时候真的牙痛得想用头撞墙 ... 毕竟人都是需要钱来度日子的,为了节省一天的两餐都在酒店解决,之后的一餐就是简简单单地解决就好了。

每个月领的也只够支付交通卡,其余的费用都只好靠家人在背后支持了。当然如果想在酒店赚点零花钱是可以在有晚宴的时候主动申请当侍应的,这样就有大约马币50的酬劳了,前提是你必须身体精壮,晚宴大概从6、7点就开始,收工的时候基本都已经11点了,如果第二天午班的话还好,如果是上早班的话那个精神真的消耗非常大的....毕竟上班的时候也不是坐着不需要劳动...一报到就要开始赶各个钟点的buffet甜点,下午茶,晚上的buffet等等...偶尔还会来个大单的...比如说这星期某某晚上有200pax的晚宴,有些甜点是需要前提准备的。

... 以下是照片时间...

注意:酒店实习通常都不能带电话,可是我都很乖,
没有在上班期间玩电话,而且这都是上班前和放工后所拍的照片,
而且,如果不拍,你们又怎么可以看? xD 

现在来看看我的uniform,每早去到都要拿这套衣服(衣服,裤子,围裙)
每次拿到都不会一样的size,有时候太大,有时候太小,有时候还破洞!
所以我建议各位实习生还是准备好扣针在包包里,这样有洞也能扣一扣。

×照片里的我还没有换好整套服装,手上绝对不能戴着任何东西噢×

这是完整版本,我也必须show出我的衰样,不然看不出有多完整。PSPS =/=




这名牌上的名绝对是我的痛脚,因为太特别所以很多人都不会读 = ="
所以我还是建议自己在被HR interview时说出自己被希望叫什么名,
因为我发现到小名其实也能放!这样别人也容易叫 xD

在厨房里工作有很多时候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当然还不包括被割伤/烫伤。
所以在locker、在家也要准备好药膏,真的很严重的还要这样 (看下图)

是什么?就是看医生,不管是否很严重的病情,只要想要在家休息都要拿MC,
有lubang的人当然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像我的都要花钱去看...很..

当然如果没有mc也能过关的朋友们,你们真是太幸福啦!
如果不介意可以私底下告诉我你们的秘诀 xD ×纯属开玩笑。

当烘培实习生,绝对少不了做蛋糕甜点,而我最开心的就是我可以做到成功的马卡龙。
上图不是我完全制作,可是还是有我加入的成分,第一张相片就能看到明显的裙边,很开心 xD



然后就是这个!! 这是我完全自己做的马卡龙,当晚就很开心地快要睡不着,
因为我生平第一次马卡龙,就这样献给了这酒店 ^^""

这是马卡龙还未进烤炉之前必须置放休息的过程


姐姐看到这些裙边,也替我感到开心,因为自己之前在家做的不成功,
现在成功了她也觉得很开心 xD

饼干是实习生必须做的食物之一,一做就是很多tray, 回到家腰酸背疼绝不夸张。

在酒店做工就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平时没有机会看到的,
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这空盒我还装了礼物送给了姐姐,哈哈,废物利用 @@"

实习时期的惨样,不够睡眠,黑眼圈眼袋快要遮着整张脸了.

。。。

在酒店实习的这段期间,自己的生活也要很用心地去调整。

家人,朋友,情人,都没有时间去陪伴,假日没有休息,休息的时候他们又不得空。

所以说,酒店生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
是非多,人也很复杂,完全能体会社会险恶这几个字,要会做事,更要懂得做人。

而且,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交通,不然要时常麻烦别人去载送会很头痛,
毕竟放工时间并不准时,有时候遇到晚班要开夜车赶单, 收工之前一定要清理厨房,即使有steward也要自己清洗一些比较重要的用具,然后忙完了LRT也关站了,试过好几次回到家都12点多凌晨了不夸张。

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会觉得心累,不开心,也许我真的不适合走酒店路线,
现在实习既然有机会在酒店,就会好好的加油下去!

一定要坚持到底!!



这是我每天都在检查的东西,你看你看,我还有98天就实习完毕了!
剩下的时间,小歪好好加油!实习加油!

1 comments:

Yueyin:) said...

歪,你要加油哦。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马卡龙!!!!
你好厲害啊!!連這個也會、不用自己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