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ia2.gif

烘培之一路走来,实习前夕。

4/06/2012 11:05:00 AM wawalicious小歪 21 Comments

话说小歪读烘培这课程都差不多有两年了。
总觉得“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所有学期,现在迎接我的是长达半年的酒店实习。

会走上这条路,真的需要我很大的勇气。因为这也与我当初的梦想完全是不一样的方向。
自小都没有认真做过蛋糕甚至连面包怎么做出来也不懂的我却选修了这科,实在让我自己觉得有点讶异。

当时候独中毕业后的过渡期,从申请师范到真正决定选修这一科的记忆犹新。
小学开始自己的职业梦想一直都不停更换,从最原始的漫画家,老师,空姐,排舞导师,瑜珈导师,到现在真正选修的烘培是有很大的出入。

不过认真想起,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兴趣就环绕在“老师/导师”这一栏,而我自己本身其实也很喜欢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分享给大家,也许就因为这样所以一直都很坚持想要走老师的路线。

高三毕业后就申请师范,可是不幸得落选,之后又想说选修大学中文系,可是因为某些原因又再次落空,然后就说想试着往自己其他的兴趣走,multimedia design, PR, 媒体传播...但这些都被某些原因而再次次落空。

之后家人就希望我可以有一技之长, 以后自己可以发挥所长,才帮我选了烘培这一科。






起初我有很大的异议,烘培那时候对我来说真的“前途无亮”,觉得来来去去就是一些蛋糕面包,本身没有很爱吃甜食,所以当家人都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实在提不起我的兴趣也提不起我的干劲。

而且那时候我一直对这一门有偏见,认为这是给成绩欠佳读不到大学的人所选择的路,因为通常烘培学院不需要多大的成绩资格,只要某些科目及格就能拿到diploma文凭,可是我却有资格读degree,为什么还要去拿diploma? 那我的高三文凭不就是废纸了吗?(这以上纯属当时候的内心剖白,现在也改观了,请不要因此而对我人生攻击 = = )

之后来到KL和姐姐一起住,我为了让自己试试老师这一门,就自己申请了两间补习中心的part time工作,都是负责教育小孩子,那时候我才算是能够体验到当老师的经验,当中的甜酸苦辣自己知道就好,也因为没有真正的教育文凭而面临了很多问题。

那时候的做工时期,家人仍然在帮我安排烘培的课程,而我在私底下也找了很多间学校读教育的课程,毕竟我还是不想放弃自己的老师梦想。直到后来遇到了某某原因 (其实自己现在也忘记了当时候为什么会突然改变主意),才答应了家人我会读烘培这一科。<--- (这绝对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做出来的决定!)


【烘培师之路正式开启】

进了学院,发现到课程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除了进厨房实习的那段时间之外,其他的都可以很好的应付。(这也多亏了自己曾经在学校有经历过,所有一些public speaking, 英文对话之类的不是多大的问题啦)重点还是我越深入这课程,我就觉得它的奥妙之在,这也可以说是井底之蛙从井底走出来后的情况,我发现到不只是单单的面包,单单的蛋糕这么简单,其实它和艺术这两个字根本脱离不了关系,最重要的还是我们都必须把一件艺术品做得好看又好吃,这是很棒的挑战。

在学校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虽说一班只有40多位,但在学院里也算是很小的数目了,那时候朋友间的背景都会让我有点气馁,有很多都是从烘培世家或曾任烘培店员而选择烘培课程,而我呢,什么经验都没有,在家里除了妈妈很会做糕点,有时会开班教人煮菜做糕点,偶尔每逢中秋做月饼来卖之外,就没有了。

但现在对我来说那些一切都足够了,至少家里还是会有人喜欢烘培,有问题的时候还能够向妈妈请教。但由于自己家乡是在东马,所以住宿舍的期间还是会面临无法练习平时所学的技巧而懊恼,在学校里有很多人都“很厉害”,甚至自己有时候会觉得在厨房里的时候都会被他们瞧不起(这只是自己的内心剖白,绝对没有别的意思),但我还是会争取每次的学习,让自己学多一点。


学期一个一个地过,直到最后两个学期是我最难忘的学期,所遇到的导师都是有头有面的出名人物,在大马烘培界我相信是没有人会不认识这两位名人。一位是来自云顶的Chef,另一位则是前任Maya酒店的Chef,上课的气氛顿时很严肃,导师们都把我们当成员工般教导。

从这两位导师身上所学到的都是无价之宝,虽然每次上某某Chef的课时会很紧张很压力,因为自己一直都达不到他的要求而造成压力 >.< 但我还是很庆幸自己能够遇到好的老师,一生人里面最幸运的事有很多,其中就是遇到肯真正传授知识的老师。


人人常说尽管你再讨厌去上学的日子,再不喜欢学校,毕业之后就一定会怀念那些日子。这句话我现在就能体验到,离开学校足足有两个星期,我在第一个星期就开始怀念在学校上课的日子,现在出来实习,所想象到的都是日夜颠倒的忙碌生活,再也不会像在学校吹冷气睡觉,叽叽喳喳,马马虎虎,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4月9日,就是我正式实习的时候,所选择的地方也是精心挑选出来,方便自己也方便交通的酒店。虽然大人们常会觉得一个女孩子选择这条路就是辛苦路,要真的挨得起苦,也有人会质疑我到底可以做到可以吃得起苦头吗?


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的能力,我只能说人不能瞧不起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别人可以瞧不起你,但是你自己不能瞧不起你自己,刚开始铁定会吃苦头,如果没有苦头怎么会迎接美好的未来?(看来我已经做好了吃苦头的觉悟,朋友们都在2号实习了,所得到的结论都不怎么好,除了比外劳还要辛苦之外,还是有很多形形式式的不好经验...) 当我也有类似经验的时候才与大家分享吧, 希望所遇到的事情不会太糟糕 :( (这证明了内心对于实习之旅有极大的不安)


烘培师都有一句名言,手上的疤痕/痕迹都是证明自己的实力的证明。这对女孩来说虽然有点残忍,但我却赞同,不管是什么行业,都有自己不同的付出代价,所以小歪这双手也很粗糙,也不能像漂亮美眉的手一样有好看的指甲,但都没关系,最重要的还是... 月亮先生不介意就好了 :P

原本想说在家里的这段期间要好好充实下自己的“假期生活”,可是懒散的因子又不偏不倚地散发整个身躯,造成我现在有极大的内疚感... ...看来我还是适合每天出去干活,不然呆在家里就会觉得内疚感好大,别人都在辛劳得为了生活奔波,而我却... (你懂的..) <-- (不过我知道自己累惨了之后也会想在家呆呆当宅女 xD )


写了一大堆肺腑心言,不管有没有人看都好,我还是要郑重地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内心剖白,没有要煽动或影响任何人的目的。如果你刚好是也对烘培有兴趣,却犹豫到底要不要读的话,那这篇文章也有它的意义所在,重点是有了梦想就别怕去圆梦,不管读什么科都好只要自己真的会喜欢也是件好事,不用去想大人们整天所说的读着科没钱途啦,又这个那个... 我们可以借鉴前辈们的意见,但也别忘了自己心中的那份热忱,祝大家都可以好好地,充实地为自己的梦想加油!


碎碎念 : 酒店实习所会承受的压力和一切困难,我都有心理准备,祝福我,我知道6个月过后,又是全新,更好的自己。为了在10月份不会看到家人们的失望表情,青年热血地奋斗吧!PS// 10月份小歪就要毕业鲁~ ^^v 呵呵,好期待戴着四方帽的造型呢..不过很像只有父母会出席我的毕业典礼.. :(

21 comments:

Yueyin:) said...

其實,會難嗎?

小歪 said...

大小姐是指烘培吗?对我来说不会太难,要懂得乐在其中,要享受过程。如果真的说难我觉得技巧方面要掌握而已啦,多练习就行啦 :)

小旻 said...

haha...
碎碎念啊。。。
畢業典禮嘛。。。父母在不就可以了嗎?!
最多到時跟你拍多些相啦。。。場地不同而已嘛。。。O(o.o)O

Unknown said...

可以知道你是在那一间学院读的吗?^^

Anonymous said...

其实可以问下你学院的名字吗?我也是马来西亚人,也是独中生。现在面临这个以后的路邮电迷茫...希望你还会再留意这个帖子。
谢谢 :)

Gene > 我是在MIB读。

Anonymous > MIB, 有几间都不错的,如果真的想知道可以加我fb pm我,在右边的栏就有我的FB Badge了哦。 希望可以帮到你。 ^^

weijetsong said...

英文程度会太高吗?怕跟不上

Anonymous said...

有 partime 的?

Anonymous said...

你好,请问你在mib是读哪个课程?需要读几个月?因为我还在迷茫到底学不学烘焙…谢谢你的文章鼓励了我~

温暖窝 said...

讀了你的文章,非常羨慕你有愛你的家人這麼好的安排和支持。我是在職人士,已經在社會大學混了將近20年。開蛋糕店曾經是我中學時的夢想。。不知怎麼了,近這三年又對烘焙燃起了要學習的慾望!可是。。還在猶豫著。。年齡不小了,不懂自己能有魄力去堅持到底嗎?也在想是要full time還是partime?如果full time怕自己會半途而廢。。partime又擔心沒能兼顧到工作。。人到中年忽然要轉跑道,真的會擔心。。雖然沒有經濟壓力(單身人士)可是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從頭做起,從零開始。。我真的該去追我的夢嗎?

你在哪里一间读烘培

各位朋友,很感谢你们对于我文章的留言。
对于课程的任何问题,我可以在这里提供最基本的资料。

我是MIB烘培学院的毕业生,MIB位于马来西亚的PJ地区。
由于我已经毕业超过4年,我也不大清楚目前课程的内容及时间,所以大家还是自己去了解比较好。

我明白你们选择课程的那种心情,当初小歪也是过来人 :)
不管你们做了什么选择,都要加油! 小歪在此祝福你们前程似锦,创出一片康庄大道!

这是学校的网站,还有地址电话,

http://www.mib.edu.my/

Malaysian Institute of Baking
No 11, 13 & 15, Jalan 52/8, New Town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Phone +603 7956 9011
Facsimile +603 7954 1557

enquiry@mib.edu.my

Anonymous said...

現在中學快畢業了,可是還在糾結到底選這科是不是對的。。。。然後家人朋友都說這行會很忙很辛苦賺很少而且假期很少,是嗎?久而久之自己都有點動搖了,可是卻不想放棄。。。。。( ´_ゝ`)

温暖窝 > 谢谢你,有梦想,就可以追逐!祝你梦想都能成真。加油 ^^

Anonymous > 我了解选科的确是很伤脑筋的,不管选什么科系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及坚持!再不喜欢的职业,多轻松都会觉得辛苦,薪金再高都会觉得日子难过,希望你可以成功选上你喜欢又有兴趣的科系哟,加油 :)

琬琪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琬琪 said...

我现在已经中学毕业了 在想着要读什么科 我是对烘焙有兴趣也想要试试看读烘焙
可是又怕会中途放弃 我没什么做蛋糕,面包之类的
我想问烘焙会辛苦吗 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肯定不会觉得辛苦的
那你觉得我应该读烘焙吗
希望你能够给我答案 谢谢你 <3

alwayshappy > 有兴趣就可以试试看哦 :) 可以询问长辈的意见和同意,如果怕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可以申请贷款的。小歪读烘培之前也不会做蛋糕面包,是0经验的菜鸟。我不觉得读烘培会辛苦,反而是乐在其中,虽然说是烘培可是也有很多assignment论文要完成,只要用心一切都可以应付的来呀,practical class也是出名的chef会传授技巧知识,烘培好的作品还可以自己带回家给家人邻居尝试,对我来说实在爽歪歪 xD

而且College生活是一生人最值得享受的日子,加油哦 :) 祝你一切顺利。

Unknown said...

请问assignment 和presentation会很多吗?

Lim Kai Fu Lucas > 目前最新的课程我不清楚哟,毕竟我也毕业了很多年了。当时我记得是有几次Presentation,Assignments也几乎每天有的,不过技术课程注重于Practical,如果完全没有“功课”或Presentation也不能赚取学分毕业了啊呵呵呵呵。只要是学院/大学课程都离不了Presentation和Assignments,技术课程没有写论文Thesis已经很好了哦 ^^ 祝你找到自己的目标,前程似锦!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把你的经验写了出来,让我有很大的动力,其实我是一位国中生,很喜欢烘培,但是每次假期自己做的都比外面的逊色,我是想毕业后去读烘培学院,但是爸妈都觉得这行很难赚,也没什么前途,这样就让我失去了那份信心,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你那时候读的学院是用英文的吗?如果英文不好要怎么办

Really informative article,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a lo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