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ia2.gif

♥ 梦色糕点师系列之 ♥ 法式千层蛋糕(班兰口味)

6/16/2011 12:11:00 PM wawalicious小歪 7 Comments


上个星期日一大早,我就起身准备我的千层蛋糕。



法式千层蛋糕,也称mille crepe, 在网上有这样的解释
Mille crêpe is a French cake made of many crêpe layers. "Mille" ("mil") means "a thousand", implying the many layers of crêpe.
千层蛋糕在沙巴似乎没有兴起很大的热潮,所以还是有一些人不知道它的存在。
而我也没有吃过真正店里卖的mille crepe, 所以对于它的口感也只能以想象来完成

看到这么多层的mille crepe,我第一个想法就是以很多层的pancake来完成。
今天所选择的口味是比较local的,就是采用在家外面就可以摘到的班兰叶来做pancake哦!

之前所看过的动漫 【梦色糕点师】里的女主角天野莓也有做过这个甜点,而且那是她进甜点学校所做的第一道甜点。对于新手没有做过甜点的她又做到怎样呢?


这是小莓的



看动漫时看到这画面的那一刻真的会“噗哧”一声笑出来,
但也同时大大的鼓舞了我的决心。至于为什么呢?等下就会揭晓啦。

先看看我自己做的可丽饼吧,用的食谱是妈妈的“古早味食谱”,即是妈妈在年轻时所时常用的。

这是小歪的



由于在煎可丽饼的时候没有拍到照片,所以不能给大家看看我第一次所煎的pancake。
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像小莓那样笨手笨脚的不会煎,一热锅后放点油,之后就拿一勺面糊放进锅里煎。


待面糊四周熟后我就把饼皮翻另外一面来煎,可是翻来翻去也翻不好,很快得就变得一团糟。

(因为我不是用完完全全的平底锅,而是用有弧度的平底锅)所以前面的几片可丽饼都被我糟蹋了,变的一团不像可丽饼的面团

而且锅子太热的话在面糊下锅的时候就不能保持流动状态,而且很快就会凝固,饼皮变得太厚也不好吃哦!所以大家要尽量把面糊弄开,这样饼皮才能变薄也比较好翻。

慢慢适应了之后我就可以顺利地翻饼皮,也可以让饼皮保持差不多的大小。
那时候的心情也是变得不错,因为我也很怕自己会把可丽饼煎得像小莓那样 ^^"

×××× ×××× ×××× ×××× ×××× ×××× ×××× ×××× ×××× ×××× ×××× ××××

虽然小莓在第一堂课就遇到瓶颈,还遭受到同学们对她能力的质疑和讥讽。
(不好意思,只能截取英文版本的,也是有一样的意思哦!)

但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当晚就一直练习做可丽饼,这样努力的精神让我很敬佩,所以这也是鼓舞我继续读好烘培这科的动力,我也很坚持地把62集都看完

在练习的过程中依然困难重重,但是她也没有放弃自己,仍然一直在练习。

在不断的练习下,终于做出一个很美的千层可丽饼啦!

↑ 小莓的牛奶千层蛋糕 ↓ 小歪的班兰千层蛋糕


×××× ×××× ×××× ×××× ×××× ×××× ×××× ×××× ×××× ×××× ×××× ××××


现在就上班兰千层可丽饼食谱咯~♥

大概可以煎10-12片

150g 低筋面粉 (薄力粉)
1 粒蛋
150g 椰浆/牛奶
160g 水
100g 糖
3片 班兰叶子 (榨汁)
少许 盐

Diplomat Cream
500g 牛奶
50g 牛油
2粒 蛋
25g 蛋糕粉
30g 玉米粉
100g 幼糖
1/2 小匙 香兰精
100g 打发鲜奶油

做法:
1. 筛过面粉备用
2. 打散蛋,糖,加入盐搅拌均匀
3. 另外班兰叶汁加入椰浆搅拌,之后加入低筋面粉充分混合
4. 把蛋糊加进班兰面糊里搅拌均匀备用。
5. 热锅,放一大匙油/或奶油,倒入面糊煎双面至熟即可。

Diplomat Cream (custard + whipped cream)
1. 用打蛋器拌打面包油,蛋黄,幼糖,及香兰精至均匀。
2. 筛入蛋糕粉和玉米粉微微拌匀,倒入牛奶把混合物搅拌均匀,放入锅内用中火煮至蛋糊浓稠。
3. 离火冷却,待凉备用。
4. 打发鲜奶油和卡士达酱混合,成为diplomat cream.

21/12* 更正:
Pastry cream即为 Custard, Diplomat cream 是 custard + whipped cream

之后将diplomat cream 涂上饼皮上,一层一层叠上去,再放进冰箱冰镇,用浸过热水的刀口切片,就可以吃到好吃又有漂亮切口的千层可丽饼啦
~♥

第一次做的可丽饼,虽然卖相不佳,但还是觉得很庆幸自己可以做到人生第一次的千层可丽饼。心情自然会开心,但是我本身觉得冰镇后的千层可丽饼会变得有点干而且味道不实在,不知道大家的可丽饼是否也会这样?

如果下次我再尝试千层可丽的话,我会把馅料涂薄而且均匀一点,之后再用保鲜膜包起来,不知道味道和外观会不会不一样呢?大家拭目以待
~♥

7 comments:

Kaijun said...

来这里看看,都会被很多诱人的照片吸引~~


还有那62集也太多了吧?@。@

呵呵62集我原本也觉得很多,但其实不多啦,很快就看完了哦。因为每一集才21分钟而已。

谢谢你的留言哦 ^^

小虫 said...

walao!!!! 你会做 mili crepe 哦!
厉害到~~~这里KL 是有不少间店有卖mili crepe 的!

最重要还是去试试马六甲的先吧!哈哈哈!

bearlim said...

千层糕都会做~好厉害~~

Ruby said...

好厉害哦,我想吃!

謝謝小蟲,bearlim和魯比的留言哦~~

很感激也很意外!

魯比美女~我想你了!

寂寞小瓜 said...

kl哪里有卖可丽饼?
我想去买...
好久没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