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ia2.gif

烘焙之一路走来,我是酒店实习生 2

9/18/2012 08:02:00 PM wawalicious小歪 3 Comments



实习了这么多个月,总算有头绪好好地记录我的实习生活,前一篇是叙述自己被酒店录取,和第一天实习的过程和种种心情。现在就来记录实习了几个月的心血历程。




【1000人份早餐】

实习的第二天,早早进到厨房,就被师傅(chef) 指名去帮忙set 早餐,我和朋友俩人就去到另外厨房的走廊,看到桌子排得密密麻麻,然后很多类似飞机餐的饭盒一个一个摆在桌子上,经过指导原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食物放到正确的位置,因为我们是pastry部门,所以我和朋友负责的是糕点和蛋糕。

感谢网上的照片,多格饭盒类似这样,可以放很多不同的食物
除了我们蛋糕部门,还有别的厨房都出动了,只见中餐,马来餐,主厨房,冷厨房的师傅们都出动了,大家忙着放食物,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大场面,在场的厨师们绝对有20多人这么多,包括banquet的工作人员,我们忙着放食物,他们就忙着帮我们把饭盒盖上然后叠成一堆,准备送出去。

当天的饭盒有1000份这么多,也许是临时加再加饭盒的缘故,我厨房的马来糕点不够,只见大家的食物都出的七七八八,饭盒里只剩pastry的空空如也,别的厨房一直在催我们,因为我们的缘故延迟了他们出饭盒的速度,师傅只好匆匆忙忙再从厨房里把预备的蛋糕都拿出来备用,这个突发状况还把我和朋友们都吓死了,还以为会受到责备,也难怪的,这么大个人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状况,有理由不紧张吗? ╯﹏╰

【早午班的共同任务 - 自助餐的准备和设定】

不管是早班还是午班,都要准备自助餐的蛋糕甜点。

刚开始的几个月,大伙们都会让我们这些新进的实习生做些简单的工作,比如说把冰淇淋桶填满,切巧克力机(chocolate fountain)所需要的水果和小吃,或者把面包布丁,苹果馅饼拿去烤,清洗盘子,这些都是我每早去到都要做的事情。

CHOCOLATE FONDUE
除了这些,早上如果有room service的员工来,我们还要帮他们填满饼干罐,还有排美美的巧克力和饼干,这些都是给VIP或meeting的贵宾。


在这任务里,我最害怕的就是大伙们叫我装饰蛋糕,在这半年,蛋糕的设定总共换了3次,从最初整桌的整粒蛋糕到蛋糕切片,再到现在的整粒蛋糕和切片的combination。

我还是最怕看到最初的设定,每当senior们把一盘一盘整粒大大的蛋糕/馅饼摆在我眼前,吩咐我们把它们都装饰好,我就会傻眼似的看着她们,然后我就会抓破头脑想了半天才可以装饰好一粒,不过通常大伙们都会被我们这个慢速度而跑来帮我们,然后还是会无情地被“洗刷”一番,所以现在这段回忆还是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里。

HALF-DECO CAKE by cakecentral
可是经过漫长的训练,现在即使换了什么设定,即使有什么蛋糕摆在我眼前,我可以很快地就想到要怎么装饰,也不会再感到害怕。当然如果遇到死胡同,还是可以向大伙们求救,如果他们乐意给予意见或教导,就竖起耳朵和睁大眼睛好好学习啦!

【好搭档的帮忙,如虎添翼】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的时间,不知不觉地我开始慢慢地接手准备buffet的任务,也多亏那可恶的“懒惰gui”,知道我们会早到,都把这任务“寄托”与我们,而自己就在偷懒(真的就在偷闲),当然我似这个为一个很好的训练,可以自己包办,就已经很厉害了!

那时候也多亏有个好搭档,通常和她一起做早上,都是我们在包办自助餐的准备,从用什么甜点到装饰的大小事务,都是我们俩人在做,互相帮忙互相讨论,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我不敢说我们做的很好,但至少在那段时间,比我们职位大的助理也放心让我们做,也很少会遇到投诉,而且我也学习了如何变得更快更准确,也向我的搭档学习了很多装饰的技巧,同样地她也是我工作上的好朋友,有这样的搭档,很难得,只可惜之后她换了工作地方,而我还是要孤军奋斗,还要完成自己的实习过程。

【温馨的母亲和父亲节】

在这温馨的节日,酒店的自助餐大厅都会一番装饰,然后我们的部门还会推出好玩的cupcake station,让大家可以自己设计自己的cupcake,然后送给爸爸妈妈,这样的idea我很喜欢,师傅会自己把装饰好了的cupcake放在一旁作参考之用,然后大家就可以随着自己的创意发挥所长,而我每次都会期待收buffet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cupcake, 不知道是guest还是工作人员的作品,可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造型,通常都可以会心一笑,心情一整天又会好。


【Korea Fest】

在我实习期间,酒店都会有大大小小的function让我大开眼界,其中几个很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之一就是 -- "Discover Korea fest"。 有韩国的师傅们来酒店“授课”。然后菜单上也陆续换成韩国菜,而最让我期待的就是韩国甜点! 

有一天韩国师傅亲自来我们的厨房,说要找一个人来学韩国甜点,我开心到似乎飞了起来,心想这不就是我所日夜期待的好康吗?而大伙们也很识趣地推荐我去,说要好好学习,饶了一大圈,最后还是让我觉得好扯。因为我只学习如何在杯子里装满用肉桂和姜熬煮的甜茶(不懂为何senior都称fruit punch)和撒上几粒的pine nut(松子)。 囧rz


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经过仔细问了,原来menu里的道地甜点只有两种,一个是名为sujeonggwa的肉桂果汁,一个是韩国甜饼,而这两样都是已经准备好的食材,我们只是负责摆盘招待,你说我的心当然从满满的期待到很深的落空,当然我自己也不服输,深入了解,知道它的做法,这样才对得起自己不是吗?要sujeonggwa食谱的朋友们到这里

而唯一很让人遗憾的是整个月里我都没什么看到Korean cookie的踪影,更别说是什么味道,因为那cookie并没有寄放在我们的厨房,而是别的厨房,如果是在我的厨房我就可以拍多几张照片,然后让大家看,不过我在网上找到了张照片,乍看之下,这像cookie吗?请原谅我孤陋寡闻,我真的不觉得它像cookie.


还有以下这些都是在promotion时所推出的甜点,对我来说算是好吃的食物,值得与大家分享。
Chocolate Eclair
COCONUT MACAROON recipe here

PASSION FRUIT MOUSSE
【8月开斋节】

无可否认地说,开斋节即是我身为实习生的噩梦,也是我享受清闲时光的日子(因为Hari Raya Puasa 那一个星期没有lunch and dinner buffet, 我整个拿假期拿到很爽 )。开斋期间,下午的lunch没有自助餐,只有开斋时候晚上才有,所以上早班的人就可以比较清闲,不必再为refill而头疼,也不必为怎样装饰等等而烦恼。

而且还有新的菜单可以学习,开斋期间少不了传统的马来糕点,还有马来饼干,还有马来枣,饮料等等,当然还有千样化的agar agar (jelly),让我学了好多 :)

TEMPO.CO
CENDOL JELLY recipe
为什么说是噩梦呢?因为每天晚上都要掌摊子,掌管ABC档口,和炸香蕉/木薯/番薯的档口。我其实会怕面对诸多要求的客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在厨房里做工而不是在外面招待客人的原因之一。

GORENG PISANG (DEEP FRIED BANANA)
掌管炸香蕉档口只要求佐料切的好,火候恰到好处,外皮酥脆好吃,颜色金黄,就可以轻松过关。

而掌管ABC档口最刺激,因为客人会有在配料上很多要求,会要这个不要那个或只要那个。放错了当然要从做,然后如果人流很多,又再遇到冰块不适合或佐料完毕而没有refill的时候,是最刺激的挑战,你必须想有智慧的方法来应付客人,也要快速地冲去冰室拿冰块(拿了冰块还要自己砍成六块,这过程很费时)和厨房拿refill。如果有遇到同事的帮忙当然好,但是没有人帮的时候,就是最刺激最让我把事情铭记于心的时候

生平第一次用ICE KACANG机器,整个笨手笨脚好笨 ><


在这promotion进行半个月的时候,也是我好搭档的离职时候,这时候的我,除了觉得难过,还是难过。可是为了祝福她有更好的前程,我还是默默地送上我的祝福,也在她临走前拍了好多照片和送上礼物,这些都是很难得的回忆,通常人生中可以遇到知音,也算是种缘分。在此祝你在工作上都顺顺利利,往自己的事业旅程增添更好的一段路!
GOOD FRIEND , xoxo love.


【下篇预告】
为期半年的实习,如果真的要写两篇也写不完,下篇预告 : 

  • 放松心灵之旅 - 走遍Pulau Pangkor和霹雳温泉。
  • 最新酒店9月Promotion - “闪耀你的周末”详情和感想 (因为没有照片资源不成)
  • 接近实习尾声的心声
PS// 
呼呼//终于长篇大论地写完我的Part 2, 内容纯属给予各位参考,
如有任何意见可以留言给我,谢谢!

照片都是在网上找的,都可以很好的描述我的文章,
由于酒店内工作时不得用手机,大家要将就下 
食谱也不是我酒店的,所以没有侵犯酒店的权利哟 

至于korea cookie的照片,谢谢xiangcool.com,
没有你的照片我就show不到给大家看了 xD

 * 终于可以好好地伸懒腰休息啦! *


3 comments:

Yueyin:) said...

我依然那麼喜歡看你的博文,
所以請你如果有時間記得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期待你下一篇:)

Kaijun said...

好有趣的实习经验。。
每天可以看到很多很棒的食物,
还可以动手去做。
之前实习的时候,
也是有少少接触到厨房的东西,
才发觉厨师也是很有趣的行业~~

实习加油了!

木 said...

我在等着尾声篇,为你鼓掌。